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學士班課程設計與規劃

課程之組成

本系課程之組成涵蓋數學、基礎科學、工程專業及通識課程等,而工程專業課程依重點發展方向規劃為以下三大領域:

(1)航太熱流與推進系統領域
(2)航太材料與結構領域
(3)飛行控制與系統工程領域

三大領域共同的工程專業基礎課程包括:流體力學、熱力學、材料力學、自動控制等;各領域之核心工程專業課程包括空氣動力學、噴射推進、飛行力學、飛具結構等;工程專業整合應用課程包括電腦輔助工程設計分析、飛具設計(一)、飛具設計(二)、航空發動機設計、航太專題與實作(一)、航太專題與實作(二)、航太專題與實作(三)等。

課程設計與教學特色

本系之教學發展以理論與實務同步,並強調實作與整合能力。理論方面之工程專業課程,其內容除涵蓋航太基礎知識外,亦著重培養學生相關電腦應用軟體之發展與操作能力,以因應高科技資訊時代需要與工作需求。而因應產業發展趨勢與人才需求,整合產業與校內教學資源,本系設置「民航飛行學程」、「電腦輔助研發學程」與「飛機製造學分學程」等跨領域及整合性之學分學程,藉以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拓展專業職能。

本系於實務課程方面則規劃一系列實驗實習課程,目的在協助學生以實務驗證所習之理論,除請專任教師於課堂上做原理介紹及理論分析外,特別著重於學生動手動腦實作能力的培訓,並與企業簽署產學聯盟合約,引入學習資源,開設「寒期專業實習」、「暑期專業實習」、「學期專業實習」等課程,提供學生機會選擇於暑(寒)期、學期等時段至企業實習,藉由實務知識學習培養務實致用能力,以提升學生於就業市場的競爭力。

此外,飛具設計(一)、飛具設計(二)與跨學期航太專題與實作(一) 、航太專題與實作(二) 、航太專題與實作(三)為本系整合性終端課程,課程修習目的在於強化學生理論與實務整合運用能力。跨學期航太專題與實作(一) 、航太專題與實作(二) 、航太專題與實作(三)之實施,由本系提供相關軟、硬體設備、材料及經費,在全體教師指導下由學生分組協力完成UAV相關主題之系統實作,透過專題實作的參與,除幫助學生了解一般航太領域的相關理論與實務外,亦同時教育學生工程倫理的觀念,並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精神以及進行資料蒐集、研究報告寫作與工程設計之能力,有助於成達到學用合一人才培育的目標。

相關連結

課程地圖

專業必修、專業選修及研究所課程所規劃之課程科目表

了解更多

課程檢索

查詢各學年度開課狀況與各科目教學目標及教學核心重點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