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充滿不可救藥熱情的嚴長壽董事長 分享用教育做為改變的起點

2023.11.14

本校「人文與科技大講堂」於 11月13日邀請大家耳熟能詳的「總裁獅子心」—嚴長壽董事長蒞校主講「改變的起點」。嚴董事長60歲時放下一切投身公益,現為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他對台灣、對社會、對青年人,始終懷抱著關懷和期待,而且是個身體力行的實踐家。2小時精采的演講,和全體與會師生分享改變的起點就是回到教育的本質,大聲疾呼每一個人都不能停止學習,要培養思辨的能力。

嚴長壽董事長蒞校以「改變的起點」為題,鼓勵所有人要持續學習,進而成為有思辨力、具有普世價值的現代公民。

嚴長壽董事長蒞校以「改變的起點」為題,鼓勵所有人要持續學習,進而成為有思辨力、具有普世價值的現代公民。

嚴董事長的傳奇故事,向來為人津津樂道,尤其做為最佳的勵志教材。他28歲當上美國運通總經理,32歲成為亞都麗緻飯店總裁。1997年,他把自己的奮鬥故事寫成《總裁獅子心》一書,出版後立刻成為出版史上「最暢銷的管理勵志類叢書」。之後陸續還寫了《御風而上》、《我所看見的未來》、《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你可以不一樣》、《教育應該不一樣》、《為土地種一個希望:嚴長壽和公益平台的故事》到《我所嚮往的生活文明》等多部著作,嚴董事長的每一本書,主題雖有不同,但字字句句充滿著對台灣這片土地與人事物的敏銳觀察和熱愛。

嚴董事長已高齡76歲,但從外表、行動力完全看不出年紀,本可安享晚年生活,他仍過得忙碌無比,不僅為偏鄉學子設立的線上均一平台、均一實驗中學,也擔任宜蘭華德福學校的基金會董事長,無私地奉獻他的經驗、發揮他的影響力。嚴董事長在演講中提到,如果我們不想被AI科技掌控,不想淹沒在趨勢洪流之下,我們就必須從教育著手做為改變自己的起點,進而帶動身邊的人和群體,不斷地擴散。3年的疫情翻覆了世界原本的安定,卻也是我們脫胎換骨「轉大人」的契機,教育是我們厚植自己能力的最好機會。

他提供我們4項最重要的學習方向,一、要懂科技,AI日新月異,早已超越人類智能,我們投入後要懂得運用,而不是被它所掌控。二、要能溝通,不僅和自己對話,也要能和他人雙向交流。三、要有Resilience(韌性),在面對困難時的心理協調和適應能力,找到生命的價值。四、要保持熱情,要活出生命的光采,而不是隨著年紀而老化。演講完後,同學們提問非常踴躍,嚴董事長提及我們都需要改變,唯有透過教育才能向上提升;而教育是門大學問,即使到了現在,他依然沒有停止學習,也希望藉此和大家互勉。嚴董事長最後送給現場師生的一段話:Don't let your passion die before you die;相信這也是他永保年輕的秘訣。

本校透過梁賡義講座(左二)邀請到嚴長壽董事長(左三)蒞校演講,王葳校長(右三)、唐國豪副校長(右二)與游慧光學務長(右一)均到場聆聽。

本校透過梁賡義講座(左二)邀請到嚴長壽董事長(左三)蒞校演講,王葳校長(右三)、唐國豪副校長(右二)與游慧光學務長(右一)均到場聆聽。

※當日演講完整影片已放置在本校積學網平台—自學課程中之「112學年人文與科技大講堂」,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觀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