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遇見浪浪,我做了一件讓自己驕傲的事|逢甲環工系 林佳佑

deco

遇見浪浪,我做了一件讓自己驕傲的事|逢甲環工系 林佳佑

2021.11.26
企業實習

與狗狗相遇

大一,我在餐廳打工,跟大多數人相同,負責端餐盤、洗碗跟打掃的工作。餐廳裡有非常特別的員工「幫忙送菜單的狗狗」,它們是老闆親自到收容所挑選的流浪犬。這群流浪犬有些會咬人、有的看到人會很害怕。餐廳老闆曾經是訓練師,他希望能透過專長讓這些狗狗與人相處,因此將這些狗狗帶回餐廳訓練,同時協助媒合新家人。
大一暑假因為申請實習,所以暫時離開餐廳,實習讓我了解業界專業,更喜歡上了團隊合作的快樂。開學後,我沒有停下腳步,繼續用行動幫助流浪犬。台灣的流浪犬問題一直很嚴重,許多狗場需要人力打掃和推動認養狗狗。雖然我沒有老闆那樣的專業知識,也號召了許多同學到收養流浪犬的狗場幫忙。

遇見浪浪,我做了一件讓自己很驕傲的事

遇見浪浪,我做了一件讓自己很驕傲的事

不瘋,又怎麼做的了事呢?

大二上學期我開設了自主課程-「聲音報導者-教養不棄養」,希望自己能在大學做從來不曾做過的一件事;這一件事情不用很偉大,也不用很特別,而是能讓自己鼓起勇氣、冒險去做的事。
「聲音報導者-教養不棄養」自主課程,帶同學去認識這群默默在社會角落付出的人,並且在學期末擺攤推動流浪動物認養。課程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挑戰,第一次規劃活動、第一次帶同學出去戶外教學、第一次處理課程經費問題。
而有一個人影響了我對狗狗的熱愛,「愛媽」;別人說瘋了才會像她一樣,熱愛照護流浪犬,而她總會平淡地說:「不瘋,又怎麼做的了事呢?」。認識愛媽是很珍貴的緣分,因為她的說話,我幾乎每周都會到狗狗山陪伴這群流浪犬。
自主課程有歡笑當然也有淚水。經過同學們的努力,狗狗山擺攤有別於以往,成功讓幾隻毛小孩找到了新主人,加入志工行列的人數也不斷成長!遺憾的是,原本計畫透過podcast宣傳,卻因為總總原因沒能成功,希望未來有機會讓更多人響應流浪犬認養的活動。

遇見浪浪,我做了一件讓自己驕傲的事

助我長大,浪我有家|狗狗山擺攤協助流浪犬認養

遇見浪浪,我做了一件讓自己驕傲的事

 

遇見浪浪,我做了一件讓自己驕傲的事

同學與狗狗山張老師互動

作家奧斯卡・王爾德說:「你擁有青春的時候,就要感受它。不要虛擲你的黃金時代,不要去傾聽枯燥乏味的東西,不要設法挽留無望的失敗。」

雖然不會每次都一帆風順,過程也會累得只想當一隻狗;認真投入做一件事的感覺是無可替代的。

祝福每個人都能找到那件讓自己傾盡全力、全心投入的事!

遇見浪浪,我做了一件讓自己驕傲的事

文|環境工程與科學學系 林佳佑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