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跨學期畢業專題

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係指藉由遙控或自動駕駛技術,來進行科學觀測、戰場偵查等任務之飛行載具,是近年來航太產業的熱門項目之一,目前國內產、官、學界亦積極從事各式UAV之研發與製作。

本系藉由跨學期畢業專題課程之執行,使學生透過專題實作的參與進一步瞭解飛行器之設計並整合所學之航太專業知識應用於實際載具之研製,可作為學生未來投入UAV研發之基礎。透過飛具設計(一)、飛具設計(二) 、航太專題與實作(一) 、航太專題與實作(二) 、航太專題與實作(三)等終端課程之CDIO教學設計規劃,在學生執行遙控飛行載具設計與製作之前,將先針對此飛行載具日後欲擔任之任務需求作一完備之定義,接下來進行全機之初步設計,其項目包括:主要構型、翼形、控制面、動力需求、飛行性能、穩定與控制、結構、起落架等,上述各項皆須使用相關以電腦輔助工程(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 CAE)與飛機設計軟體進行初步設計與模擬分析,於此階段之設計工作完成後,隨即進行相關器材之購買與製作,最後完成實機並進行飛行測試,並依據測試結果進行飛行載具設計之微調與修改。

透過專題實作的參與與CDIO教學設計規劃,除能幫助學生了解一般航太領域的專業知識與實務外,並訓練學生於資料蒐集、研究報告寫作與工程設計之能力,同時強化學生於團隊合作、同儕相互學習與溝通能力的培養,有助於成達成縮短學用落差、培育務實致用之產業人才培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