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深碗專題

隨著電腦科技的快速發展,自動控制工程教育除了專業學理知識學習之外,更需透過程式軟體與相關硬體之整合學習,才能有效的統合所學專業學理知識,使學生實際體驗自動控制工程專業知能於實際生活應用上的關聯性與重要性,並將其轉化為產品開發時所需具備實務技能。

本系擇定電子電路+線性控制(一)+MATLAB程式語言+線性控制實驗(一)實施深碗專題課程,藉由四門課程進行縱向與橫向整合,於線性控制實驗(一)課程中藉由MATLAB Simulink圖控式電腦程式語言與Arduino開發板的結合應用以馬達控制為主軸之應用專題,透過MATLAB Simulink、Arduino開發板、馬達以及相關電子元件的整合學習,除使學生了解軟體與硬體間實際訊號傳輸與作用的方式外,冀能藉由「做中學、學中覺」實際體驗並明瞭自動控制工程專業知能於實際生活應用上的實際運作方式,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且於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等科技快速發展的當下,亦有助學生培養必備之系統整合與程式撰寫能力。

本深碗專題計畫目標為「理論與實務結合,培養學生務實致用能力」,並以大三上學期所開設之「控制實驗(一)」課程為實踐場域。計畫執行過程中學生採分組的方式,以馬達控制為專題製作主題,強化自動控制工程專業學習與日常生活產品間應用的關聯性,而與學期末專題成品的製作完成後,各組以口頭報告方式分享專題製作所遇到的困難以及解決方式,以實踐「理論與實務結合,培養學生務實致用能力」之目標。